心塵

apricot buds

佛說:你心裡有塵。

我拍拍手,抖抖衣服,對著鏡子整整衣貫。

佛說:心裡的塵是抖不掉的。我茫然四顧,一片迷茫。

佛曰:心裡的塵只能用心,才能消除。

於是我用力地擦拭。

佛說:你錯了,塵是擦不掉的。

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。

佛又曰:你又錯了,塵本非塵,何來有塵。

我領不悟。

佛說:菩提本非樹,明鏡亦無台。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。

我仍不悟。

佛曰:悟有兩種:頓悟和漸悟。頓悟時,那靈性閃爍的一刹那,猶如霹靂驚醒了沉睡的大力神,劈開了混沌。抓住火花的瞬間,才能看見自己內心的那一汪清泉。

佛曰:你有太多的私心雜念。

我低頭向地,抬頭向佛,躬身自省。

佛說:私心雜念是去不掉的。

我一頭水霧,仍然不能理解。

佛曰:你的意志不夠堅強,心志不能專一,生活沒有目標,總是任由時光過盡,最後卻一無所成。

我觀心知問,不禁冷汗滿身。

佛說:快悟了吧!該當頭一棒喝!

我既是佛,佛既是我!我悟我道。

發表留言